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留言~

闲笔

提笔之后,才发觉这“闲”字大有韵味,似乎是某人在檐下种了某些植物,待无事之时,或远观,或近赏,或修剪一番,消磨掉某段无甚了了的日子。这种空旷又十分乐观的心情,大抵正如日光下彻、清泉石上一般美好罢。
可惜如今我并没有这闲情,只是偶尔写点什么,不致忘却写随笔的感觉罢了。
近来总觉世间嘈杂,倒并非外界喧闹,只是心不静。在学校呆了太久,太热,太闷,太潮,苦闷说不上,只是整个人像一张写满了字的纸,又揉皱了,展不开,怪憋闷。
我一直坚信人生苦恼多,欢乐少,或者说欢乐是暂时的,苦恼却时刻相伴。抛却叔本华的悲观主义不谈,但凡一个人静下来仔细想,就会觉得虚空,这是人生。对于未来的种种不可知,我断然不能逃避,但偶尔的悲观是免不了的,悲观过后依旧要绞尽脑汁想接下来一步怎么走,接下来这本书要多久读完,接下来某些事情会不会有结果。参禅的人说这叫“放不下”,但没办法,我这样一个凡夫俗子,落在尘世里,天天在一本又一本书里读尽其他人的喜怒哀乐,大可达观一些,放不下又何妨,放不下就不放,拿在手里握得紧紧的,到那时大抵就放心了。勉强称之为“旷达”。论旷达,我最爱苏轼,苏轼几度沉浮,家徒四壁,真金财宝都握不进手里,单凭那一颗心,就旷达。要论这点,李白比不过,陶潜或许也稍逊一筹。
我是乐于做一个俗人的,不讲放下,在向死而生的过程中饮几杯甜酒入喉,也颇为快意;在读书的间隙写几字闲笔,也好做长夜中的宽慰。

评论(5)
热度(2)

© 雾鸟Brumebi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