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留言~

作为一个斯特拉福镇出身的普通人——我指的是财富,样貌和社会地位——莎士比亚如何能成为无法与之比肩的经典?人们也许无法从他的个人经历中了解到什么。这个年轻人来到伦敦,在剧院中生活、创作,写出惊世骇俗的作品,之后返乡死去,年仅五十二岁,除此之外人们似乎查不出任何值得一书的经历。没有游历没有出逃没有纷争,莎士比亚过着最平凡的生活,却参透了最平凡也最深刻的人性。我们说经典是什么?每一部作品都在经历被经典化和去经典化的过程,但经典的标准也许真的无比简单,那就是真实记录人类的内心和他们的生存状态。是生存状态而不是生活状态,是因为《暴风雨》披着魔法的外衣却依旧写出了人类的普遍性,而某些真实记录生活的小说却无法使人产生共鸣。或许莎士比亚每日行走在最最普通的人之间,仅仅英伦的这一方土地就能上演全部的人性。或许莎士比亚行走,同时观察,只需一个眼神就能看透人心。
经典需要天才,天才需要磨砺。与马洛同样年纪时,莎士比亚还不足以成为经典。马洛英年早逝,而莎士比亚得以磨砺他的笔锋。莎士比亚或许不如马洛才高,但幸而,他活够了经典产生的年岁。

评论
热度(2)

© 雾鸟Brumebi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