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留言~

悲观与厌世

我是悲观主义者,但我不是厌世主义者。我承认人生的悲剧性,但也不否定存在。某种程度上我认同存在主义,正所谓世界是荒诞的,但我们并不会因此而不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在文学作品中,我尤其喜欢悲剧。一度认为是阅读过的文学经典引导我走向对悲剧的赞颂,但后来发现,其实我只是找到了悲剧这样一个契合点。我产生了共鸣。

有许许多多的悲剧写的是人对于命运的抗争,悲剧无法避免,但我们可以选择面对悲剧的方式,即便从这个世界消亡,也要以自己满意的形式消亡。虽然读完悲剧,回头来看满目疮痍,之前的欢乐此时凝重如血,但这也正是悲剧的意义和悲剧的效果。

在做一件重要的事情之前,我会提前想好所有的可能性:最好的,中等的,最坏的。最坏的情况怎样的?最坏也坏不过死亡,所以也许不算最坏吧——况且,谁能说死亡就坏呢?有人说正因如此我是个乐观而冷静的人,其实不是。我冷静,但我并不乐观,因为我知道一切东西都会转化,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由此更进一步,一切事情都归于终结,不分好坏,在这个层面上,我或许是虚无主义者。

但又不是,我虽然坚持一切归于终结,但并不代表他们是虚无的,所有思想与物质都会以某种方式传递,只不过对于个体来说,他们注定是要毁灭的,这就坐实了其悲剧性内涵。

悲观也不分好坏,悲观不代表消极。消极者不处理事情,任由事情发展,悲观者以最坏的可能性处理事情,事情也许会往好的方向发展。而且同时,悲观还是乐观,是由你的人生经历,甚至也许是由基因和无意识决定的,理智无法插手。

理智用来处理问题,而感性用来决定面对问题的态度。

一个悲观主义者不需要他人劝服他成为乐观的,因为人们只是在人生的终极意义上(这个终极意义或许对每个人都不同)区分悲喜,在生命的过程中,所有人都在努力地活下去。

评论
热度(5)

© 雾鸟Brumebi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