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留言~

《流动的盛宴》摘

·我历经少年、青年和刚成年的时期,早已见过这种秋天将尽的景象,而你在一个地方写这种景象能比在另一个地方写得好。那就是所谓把你自己移植到一个地方去,我想,这可能对人跟对别的不断生长的事物一样是必要的。【P7】



·我见到了你,美人儿,不管你是在等谁,也不管我今后再不会见到你,你现在是属于我的,我想。你是属于我的,整个巴黎也是属于我的,而我属于这本笔记薄和这支铅笔。


接着我又写起来,我深深地进入了这个短篇,迷失在其中了。现在是我在写而不是它在自动发展了,而且我不再抬头观看,一点不知道是什么时间,不去想我此时身在何处,也不再叫一杯圣詹姆斯朗姆酒了。我喝腻了圣詹姆斯朗姆酒,不再想到它了。接着这短篇完成了,我感到很累。我读了最后一段,接着抬起头来看那姑娘,可她已经走了。我希望她是跟一个好男人一起走的,我这样想。但是我感到悲伤。【P8】



·也许离开了巴黎我就能写巴黎,正如在巴黎我能写密歇根一样。【P9】



·“别着急。你以前一直这样写来着,你现在也会写下去的,你只消写出一句真实的句子来就行。写出你心目中最最真实的句子。” 【P13】



·如果我散着步,有些事干或者看别人在干着一些他们熟悉的事,我思考起来就比较容易。【P46】



·对你的愉快心情构成障碍的总是人,除非是极少数像春天那样美好的人。【P50】



·但是巴黎是一座非常古老的城市,而我们却很年轻,这里什么都不简单,甚至贫穷、意外所得的钱财、月光、是与非以及那在月光下睡在你身边的人的呼吸,都不简单。【P60】



·那时我懂得了不论是好事还是坏事,一旦停止了,总会留下一种空虚之感。如果那是坏事,这空虚之感就会自己填补起来。而如果那是好事,你就只能找一个更好的来填补。【P64】



·如果你知道你省略了而省略的部分能加强小说的感染力,并且使人们感觉到某些比他们理解的更多的东西,你就能省略任何东西。【P77】



·我坐在一个角落里,午后的阳光越过我肩头照进来,我在笔记簿上写着。侍者给我端来一杯牛奶咖啡,等咖啡凉了,我喝下半杯,放在桌上,继续写着。等我停下笔,我还是不想离开那条河,在那里我能看到水潭里的鲑鱼,水潭表面的流水拍打在阻住去路的圆木桩组成的桥墩上,平静地激起波浪。这个故事写的是战后还乡的事,但全篇没有一字提到战争。【P79】



·我记得松林的气息,记得在伐木者的小屋里睡在山毛榉树叶铺成的褥垫上,以及循着野兔和狐狸出没的小径在森林中滑雪。我记得在树木生长线以上的高山地区追踪一直狐狸的踪迹,直到见到了它,观察它举起了右前脚直竖起来,接着小心翼翼地站住了,接着突然一跃而起,只听得一阵响,一直白色的松鸡从雪地窜起,越过地垄而去。


我记得风能把积雪吹成各种各样的形态……【P212】



·你撒谎,又恨撒谎,这就把你毁了,而每一天都比过去的一天更危险,但是你一天天地活下去,恍如在一场战争之中。【P216】



·巴黎永远没有个完,每一个在巴黎住过的人的回忆与其他人的都不相同。我们总会回到那里,不管我们是什么人,她怎么变,也不管你到达那儿有多困难或者多容易。巴黎永远是值得你去的,不管你带给了她什么,你总会得到回报。不过这乃是我们还十分贫穷但也十分幸福的早年时代巴黎的情况。【P217】


摘自海明威《流动的盛宴》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年版


我喜欢这个版本的原因是书内有丰富的插图,关于海明威,海明威的亲友,以及过往的巴黎。豆瓣上张佳玮翻译的版本评分最高,但是我还没有读过,有空入手一本。

了解海明威的人应当知道,本书是海明威具有回忆录性质的随笔合集,主要记录了海明威与第一任妻子及儿子在巴黎生活,并业余写作、与友人交往的生活片段。海明威多用描写性质的句子来记录整个巴黎城,其用语之精当准确,使当代人凭借此书描述游览巴黎时,都能分毫不差。自然,描述精确是一方面,其余的还要归功于巴黎这座城市,看似是一场流动的盛宴,其下却潜隐着某种似乎亘古不变的、具有永恒性的东西。除此之外,海明威用小说笔法记录生活,期间对话极具戏剧性,也极为俭省,又耐读,值得反复回味。当然,这其间还掺杂读者一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作家生活与交往的隐秘乐趣。


以上我所摘抄的部分仅仅是我所感兴趣或者能够引起我共鸣的部分,至于全书个中滋味,还希望有兴趣的读者能够亲自拿过一本,细细品味。

评论
热度(7)

© 雾鸟Brumebi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