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留言~

Rainbow Collector

傍晚出门时,恰巧遇上一场冷雨,急急地呼啸而来,再度打湿未干的地面,如同在嘲笑我惯常不爱带伞的疏漏。于是我只能掀起大衣的帽子戴好,之后挂上耳机,把手机堪堪塞进衣兜里,那里面的歌手唱着一支浅淡的歌,而雨从我的帽檐上低落到鼻尖。


这又是伴随着彩虹的一场雨,似乎它是云的提线木偶,只有在其掩映之下展露笑颜,可等到我行至一处檐下,拿起手机准备捕捉的空档,它便已然要从拱桥的那副模样消匿而去。在这旷野一般的沿海城市,我已经看过数道彩虹,而在我偷不得闲无暇出门的时候,它们又起起伏伏了几次,我亦无可知。


傍晚总是格外静谧的时刻,或许因为日月交接,天地万物都屏息默观,尤其在两场雨的间隙,云开始显出层次。当我目睹世界由日转夜的时候,那种感觉难以形容。太阳在我侧面落下,顺带扯落云层覆盖着的幕布,于是水一般的粉色逐渐褪去,剩比乌云更浅的灰色,衬着天空粗哑的浅黑色,波纹般浮动;而后月亮上来了,在我的正前方,如同一个巨大的闪光印章,在空中烙印,宣示自己的降临,云层此刻尽数化作水性笔画下的线条。我从桥上走过,看到海水,天空与月亮构成绝妙的三层和谐,如同穹顶上绘制的壁画,而米开朗基罗都没有如此手法。于是,我只能凝视,并竭力牢记每一个交相辉映的时刻。



静下心来细想,尤其是在返归室内的时候,我常认为自然在某种程度上帮助我消解了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譬如人们无法获取言论之自由,譬如相隔千万里的人们聚集在网络上进行多种形式的暴力,再譬如我心有所感却不知如何拯救,这一切由人类造成,又由人类承受,可我无论如何不能冷漠旁观。于是在某些时候——并非刻意经营——我返归自然,尝试从那样的和谐当中获取些微的安宁与抚慰,尝试真正做个云间的rainbow collector。

评论
热度(15)

© 雾鸟Brumebi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