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留言~

感谢提问的各位,今天统一回复两个问题




1. 这是一个很诗意的问法,然而其实问题本身很严峻……


我个人觉得当今的社会就正在经历这样一个苦寒阶段,而我本身的话,虽然已经经历过类似阶段,但因未来有诸多不确定性,很可能还会经历很多次。


不过雪莱曾经说,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即使有那么一个阶段是艰难的,也终会过去,迎来另一个上升期。无论是怎样的阶段,怀抱希望都是最好的应对方法。每天能闻到花香的时候,要防患于未然,反思自身及环境,做好闻不到花香的准备;倘若有一天闻不到花香了,那更要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竭尽全力进行改正。当然,有时候有些问题并非个人所造成,时而我也会对大环境失望,而且目前我也并未找到改善的良策……倘若有人有此疑问,那么我也没有办法给出好的答案。




2. 第二个问题,关于写诗的经验,其实我并没有看过传授写诗技巧的书😂我是觉得技巧要在阅读同类作品和实践之中慢慢磨练吧,虽然自己写的东西未必很好,但也要发出来寻求共鸣或者批评,如果因为害怕写不好而不去写,那就永远不会有进步了。




写诗的过程是一个很迷蒙的过程,往往心中有念头一闪而过,但抓不住就会丧失,或者根本完全无法抓住,所以一旦有了灵感,就一定要记下来,用手机或者别的什么,即使只是单个的词汇也好。但更多时候想法是模糊的,遇到这种时候就得慢慢磨,花时间寻找合适的词汇和表达,先写出心中抽象的东西,然后想想有没有更恰当的词可以替代它。




值得注意的是,人的灵感往往只是集中在一两句诗当中,这一个瞬间过去就会消散,但诗若是太短,很可能也无法完全表达内心所想。我并不是说短即不好,很多短诗也非常精炼,十分完美,触动人心,但那是在达到极致,多言便是画蛇添足的情况下,其他时候,诗歌往往要达到一定长度。如何从一两句而成一整首呢?我个人的经验是将其变成画面,譬如想到天空,就立刻想到星辰或群鸟,群鸟飞过河流与海洋,画面便切换到另一个场景,由河流而至麋鹿,由海洋而至游鱼……可以单纯描写场景,也可借由场景而寄情。至于有些较为抽象的诗,乍看或许不知所云,实际上有内在联系,往往通过意象,或者单纯就是作者在瞬间迸发的联想,这就需要进行具体分析了。



不过我一直坚持的理念是,所有人都没有作者本人领会的深,完全的共鸣基本是无法存在的……不小心又说多了。


关于写诗的经验,基本就是这些啦。以后真的不必叫“老师”,实在愧不敢当。

评论(7)
热度(18)

© 雾鸟Brumebi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