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留言~

【推书】《你一生的故事》

其实算是个简短的读书摘抄/笔记。


特德·姜(Ted Chiang)的这本小说集最近推荐的人很多,但是大多数人都着重其中的第一篇,即《你一生的故事》(Stories of Your Life),其实这其中的八篇作品都很有趣而且各有千秋,是值得反复阅读思考的优秀短篇。在这里选取一些精彩的段落贴上来。


1.《你一生的故事》


一瞥之下,过去与未来轰轰然同时并至,我的意识成为长达半个世纪的灰烬,时间未至已成灰。一瞥间五十年诸般纷纭并发眼底,我的余生尽在其中。还有,你的一生。

……

从一开始我就知道结局,我选定了自己要走的路,也就是未来的必经之路。我循路而前,满怀喜悦,也许是满怀痛苦。我的未来,它究竟是最小化,还是最大化?


【倘若我知晓我的未来,我是否会欣然接受?也许在已知未来无法改变的情况下,享受生活与思索人生,或者探讨宗教,反而会使这一生更有意义吧。】


2.《巴比伦塔》


人类所能迈过的最长旅程并不能让他们冲破边界,而只会带领他们回到最初的出发点。数百年的劳作并不会多向人类透露一丁点造物的秘密,多于他们现在的所知。但经过这一番努力,人类会看到天堂与人间是多么巧妙地联系在一起,并由此窥见耶和华神奇得难以形容的造物手段。用这种方式,耶和华将他的造物展示在人类眼前;与此同时,又将他的造物隐藏于人类眼前。

于是,人类将懂得安分守己。


【一个结合了宗教与科学的故事,人类所要征服的自然也好上帝也罢,或许最终会成为一个循环?但说实话我不能认同“安分守己”,和第一个故事一样,倘若我洞悉一切,是否会因此而放弃奋斗?】


3.《领悟》


我成人了,告别了孩童世界。我也会应付芸芸众生,无非是为了养活自己。

……

“我没有自称圣人。”

仅仅是拯救者。

芸芸众生也许会将他看做一个独裁者,因为他们误以为他也是一个常人。庸人缺乏明智的判断,他们怎么也看不出他能胜任拯救世界的伟业。他对常人的判断具有远见卓识,而常人却无法将贪婪与野心等观念套用在超人身上。

……

对于拯救者来说,实用主义远比唯美主义实用。


【看完这篇我想到了一部电影《超体》。两者非常相似,最大的不同可能 在于电影中只有主角一人达到了智力巅峰,小说中却不止一人。当一部作品 所描写的主人公的智力超越常人后,人物形象就更加难以把握了,而正如 小说中所写的,常人不会明白超人所想。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我不是什么“ 拯救者”,我只是一个具有丰富情感的“常人”。】


4.《地狱是上帝不在的地方》


爱无条件,亦无所求,甚至不求任何爱的回报。

自从尼尔堕入地狱,离开上帝的视线,许多年过去了,他仍旧爱着上帝。这才是真正的信仰。


【读完这个故事,说实话,我毛骨悚然。作为一个无信仰者,我无法理解对上帝坚定的热爱,也无法理解堕入地狱与热爱上帝这两个存在某种悖论的命题。也许了解一个宗教的最好方法是深入这个宗教,但谁说旁观者不会有更清晰的思维呢?】


附:剩余几篇我没有做摘抄。其中有非常简短的,也有世界观比较复杂的,特建议还是通篇读下来比较好。

德·姜的每一篇小说后都会有后记,即创作谈,这些简短的几百字主要谈论他创作每篇小说的初衷及灵感来源,还有他个人对小说的解读,还是有助于对作品理解的。因为他个人毕业于布朗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是个妥妥的理科生,所以对物理、数学、计算机等了解比非专业的人要深入许多。这些元素与小说元素结合起来,某些时候会让人比较难以理解,但更多时候却激发了读者的兴趣,加深了对这个世界的认识。科幻烧脑也洗脑啊。

碎碎念结束,总之,有兴趣的各位还是翻一翻豆瓣或者找这本书来看吧,这里抛砖引玉了。

评论(9)
热度(13)

© 雾鸟Brumebi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