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留言~

一点杂感:去个性化

现代人社会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去个性化的过程。
严格来说,是制度化不允许个性化的存在。
现在说“个性”很难,“个性”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异类”,谁乐意被称为“异类”呢?不做“异类”,就只好做“庸众”,连最后那点“个性”都丧失了。你在一个群体中能享有多少话语权呢?没个性的人永远说不上话。
现在的许多“潮流”,最开始的时候也许是“个性”,但发展到后来,许多人跟风从众,他们做这些事情哪还管“为什么”?大家都做我也做,没什么不对的。大家不做,风气过了,就没人做了,那时候我再做,人家还说我“落伍”。我的选择权在哪里?
现在许多偶像团体引起一大批人的追捧,不知不觉地带动这些人的审美。现在流行小白鞋,去商场里全是清一色的小白鞋,不买也没什么选择,买了吧,想想也没什么不好的,不就是鞋么?实际上个体在无形中丧失了选择服装的权利,你的审美被引导了,时间长了就是固化。幼儿园老师就说“要听话”,或许一半对吧,但听话的民众不都是“顺民”么?这样的世界可真无趣。
现在读书,非文学专业的人怎么找书看?网上一堆人给你列书单,引导你选书。文学专业的怎么找书看?文学史啊,有人给你列出了必读书你不读?不读考试过不了。每天读一堆专业书,根本没多少时间读自己发现的书。据说钱钟书上大学的时候,一个书架一个书架地看书,现在呢?且不说没时间看书,就算有时间,书架上的书也还是千篇一律,都是“制度”展示给你的书。
想想真可怕。面前竖一堵墙,说这是“制度”,必须“服从”,久而久之,撤掉这堵墙,人都不敢往外看了。
我写这些东西,也都是“制度”的产物。我看一堆书,但总还有一些新颖的,甚至被称为“叛逆”的书没有读。顺从和反叛就是两个自我,两个自我相互拉扯,到最后也许变成其中一个,也许产生一个新的出来,那就是个性了,但“顺从”的世界,毕竟是容不太下个性的。
深陷去个性化而不自知,我想来想去,也许只有“创新”能拯救我自己。发掘深层次的东西,把能想得到的全写出来,让个人的一点东西实体化,也许对个性的塑造能有一些帮助吧。

评论(4)
热度(8)

© 雾鸟Brumebi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