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留言~

《三块广告牌》观感

极致悲凉背后的善意。
如果让我选择一句话来概括《三块广告牌》,我想会是这句吧。
那首《夏日最后的玫瑰》一开场,美国南方的乡村风景映入眼帘,不清楚背景和故事的人,可能绝对猜不到这样美丽的风景背后隐藏的是一起鲜血淋漓的杀人案件。
我想生活本身可能真是这种悲凉吧。于那位母亲来说,女儿被害,案子迟迟难破,家暴,这一切构成了她悲凉的来源。于警察局长来说,癌症的折磨,无法与家人共度的时光,无法破解的迷案,这些构成了他悲凉的来源。于警探迪克森来说,暴力倾向的纠缠和本能对它的拒斥,还有本身是gay却竭力隐藏的恐惧,这是他悲凉的来源。
但他们又都从悲凉之中找到了些许温暖。女主从警长那里得到的善意,从广告牌装配工人那里得到的支持还有最后探员迪克森的帮助,都能作为她继续追查凶手的动力,虽然心中对于女儿的亏欠可能永远无法弥补。警长的自杀是让我非常心痛的一个情节,因为他对于生活是无力抵抗的,但他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以及他死前留下的最后几封信,又让我看到了那种达观,警长的温暖是对生命和人类本身的善意。迪克森,是一个救赎的形象,从火场抢救出那封卷宗是他转变的开始。我想他可能暗暗喜欢那个被他从窗口扔出去的小子,但正如某些人说的,深柜也许恐同——不过,影片结尾他去惩治那个强奸犯,正是他最终转变的开始,正如女主所说:我们可以路上再决定。我完全有理由相信事情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因为一切正在开始。
导演本身的才华真的够震撼。建立在真实故事基础上的荒诞和黑色幽默,观者笃定之时突如其来的反转,还有最后象征性的光明一笔。脏字够多但并未让人不适,每一句话似乎都深藏讽刺和隐喻。还有镜头的转换,南方充足的阳光之下是强奸、屠杀、暴力和复仇,这样鲜明的对比足够让人心颤。
因为没能及时看这部电影而深感后悔,不过好歹是看了,而且也许会反复看更多遍,甚至继续沉浸其中。

评论
热度(12)

© 雾鸟Brumebi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