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留言~

Nostalgia

几年前,高考出分前一日,班里聚会。

班主任是个中年男人,教语文,潇洒非常,一头中长发烫了卷,跨一辆黑色摩托,人也瘦,穿皮衣显得很好看。不过那天他没有骑摩托,反而提了酒来。当日我们在离学校很近的餐厅里吃了饭,喝了酒,红酒白酒啤酒掺杂,大家都微醺,班主任不胜酒力,到结束时几乎醉了,大家心里都清楚这是他作为班主任带的最后一届毕业班,也许是想放任,也许是不想面对离别。

所以他同我们一样,这场高考过后,都要向过去的自己说再见。

之前争吵过,对峙过,因为我们不如意的成绩也失望过,甚至在许多人要求上晚自习的时候,想起他之前从晚自习回家被车撞倒的得意门生,声音颤抖地建议不要去,太危险,但还是一切随我们的意。

我的确记得他大动肝火,甚至不想来上课的场景;我也的确记得他腿受伤后,拄着拐杖来上课的场景;我甚至记得他同历史老师一起抽烟,开玩笑,漫不经心地抱怨的场景。

说起来高三并不疲惫,每日十一点前就写完作业早早上床,课间还能和同学玩闹,甚至女生之间一同去卫生间都充斥着某些气泡一样的小秘密。在这之后,这些场景也一样如海底气泡一般翻卷,时不时涌入我的记忆。因而我的高中,并非因斯德哥尔摩症候群而产生的虚假眷恋,而是真实的、非同一般的复杂、有趣,以至于多年之后我与昔日同窗坐在一起,还会因为过去的事情而哈哈大笑,互相打趣。以至于尽管我不停地向往远处的一切,可还是时不时地回望来处,紧抓住模糊的记忆,时常回想,不愿忘却。

于是我有些明白为何每年高考都会成为热门话题,其中的确有对所谓高考状元、高分作文的好奇与憧憬,但相当大一部分或许是自己对高考的回忆,无论好的坏的,至少那是一种证明,证明过去的自己尚未死去。

评论(1)
热度(19)

© 雾鸟Brumebi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