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留言~

【影评】我与梦露的一周

在对基年春晚吐槽到虚脱之后,我在爆竹声和家里其他亲戚的麻将声中看完了今年第一部文艺片,《我与梦露的一周》。昨天下载完今天就迫不及待看完了,其实初衷是小雀斑和艾玛,可是看到后来我完完全全沉浸在剧情和演员们富有张力的精彩表演之中,以至于现在脑中还全都是电影中的声色,于是写下了这么久以来的第一篇长评。

 

但说到底还是一篇个人感慨吧,毫无专业性可言。只是这部电影真的很打动我。【有大量剧透,慎点】

 

在我个人看来整部电影的色彩在光与暗之间交错,或许是因为电影之中还有电影吧。男主角科林的个人世界总是充满光亮的,开头简短的身份介绍使我立刻将科林的身份处境与埃迪本人联系起来:同样出身于显赫的家庭,但却同样拥有异于常人的追求,这追求与电影有关,且同样义无反顾。但倘若事情之后的发展也与演员本人的经历完全相同,那么影片就显得无趣了,还好后来二十三岁的科林没有做演员,而是暂时担任了一名导演助理,最不起眼、被人呼来喝去的那种,却也是视角很独特的一种。初涉水的科林和所有怀抱梦想的青年一样有干劲,而且吃苦耐劳,最主要的是他有一颗年轻的心,追求爱情,寻找自我。

 

但镜头给到梦露之后,颜色就暗了下来。相信有许多人和我一样,对梦露的最深印象就是风撩裙摆的那一幕,如此风情万种,一个性感尤物。我对梦露并不是很了解,但从她简短却波澜壮阔的一生来看,她并不仅仅扮演着一个花瓶的角色,我也相信任何人在到达一个高度后都会不知不觉地追求另一个高度,所以梦露一定不只是广告插画和电视荧幕上的那个梦露而已。影片中的梦露,脆弱,敏感,易怒,温柔,多情,缱绻,难怪科林会爱上她,难怪那么多男人都爱她。她几乎是居住在一个躯壳中的两个灵魂,同时具有阳光与忧郁两种特质,如此迷人。我曾经不止一次地想过,也许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两面,只不过有些内化为矛盾和挣扎,有些外化为分裂和癫狂。不得不承认的是如果这部根据回忆录改编的电影大部分属实的话,那么那段时间的梦露就已经为之后的悲剧埋下了种子。电影中的梦露是黑暗中乍现的流星,她不断追求精湛的演技,却也不断因为周围的事物而感到紧张和压抑,第三任丈夫的匆忙离去无异于雪上加霜。梦露需要释放,于是她找到了科林。

 

于是我们来谈谈爱情吧。徐志摩说爱情是交会时互放的光亮,科林与梦露即是如此。有人说科林只是梦露寻求到的安慰,但我不这么认为。黑暗中科林从背后抱住梦露的时候,梦露说她和海德曾经这样,我相信在那个瞬间,甚至在之前他们去温莎公馆和伊顿公学,在河中游泳的时候,他们曾有过爱情——甚至于是类似于初恋的那种交会时互放的光亮。而科林对于梦露的爱情,是纯真的属于少年的爱情,他可以放下工作陪心爱的姑娘出去游玩,可以为她讲述他曾经去过的地方,尽管不止一个人警告他这场爱情终究不会有结果,可他还是义无反顾。尤其让我深受感动的是,梦露离去之后,他没有自怨自艾或者沉湎于过去已逝的爱情,而是一个人坐在放映室里看那部电影,梦露的一颦一笑在光影之间变换,所有存留下来的都是美好的回忆。补充一句来自迷妹的心声,埃迪的笑容可真有感染力……

 

其实一部文艺片在很多情况下是一个人或者一小群人的自我演绎,但文艺片也是能够深入内心并打动人的。有许多人因为米歇尔·威廉姆斯的长相不似梦露而给出差评,这就的确是非常偏颇了。在我看来,这部电影无论是演员,剧情,还是服装,场景,都是很不错的,文艺片的剧情不是那么激烈,甚至细腻缓慢如溪水,但这也正是文艺片的独到之处啊。

 

以上是一些浅析,感兴趣的各位还是推荐去看原片,B站可以搜到,同时推荐上豆瓣看长评。

 

今后如果遇到优秀的电影还会推荐并写评。


评论(11)
热度(10)

© 雾鸟Brumebi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