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留言~

【原创】盛夏的最后一朵花

脑洞故事,一发完。好多人都说没有看懂……看下去的,看完的可以留个评论之类的。


正文:



我走过这世上的挺多地方啦。我知道你可能不信,可这真不是夸语。事实上,我就是个以收集故事为乐趣的家伙。随便你怎么笑吧,我敢说我知道的故事比你脑袋上的毛都要多。


可是我也讲过许多故事啦。之前走街串巷的时候总是有缺了牙的小屁孩缠着我讲故事,然后我就随便捡个地儿坐着给他们讲。他们听完了就只知道咯咯笑,然后打打闹闹地跑没影儿了。至于那些故事呢?我哪知道他们有没有听懂,我只知道那些故事讲完以后就像一缕烟一样倏地消失了,我翻遍脑袋也找不回一样的了。除此之外啊,我还会拿故事换酒喝。这可不是什么我有故事你有酒吗之类博人眼球的噱头,我说的可是真的:没地儿去的时候总不能躺在街上过夜吧,我只能一间一间敲开旅店的门问他们想不想听故事,虽然有九次都吃了闭门羹,可至少有一次我能获准讲一个故事。上帝保佑,每次讲完这个故事,那些被逗得开心的店家都会哈哈大笑着让我进去,然后随便给我一杯酒或者别的什么。所以啊你可不要小看这些故事,多亏了它们我才能找个歇脚的地儿。不过始终有一点让我很奇怪,为什么他们听过我的故事之后都会笑个不停呢?


——不,这些都不是笑话,我向你保证,我讲的都是正儿八经的故事,你若是不信的话我讲一个给你听好了,这可是我很久很久以前听过的一个故事呢。为了能介绍清楚故事的原委,我们还是采用老套的开头方式好了。

 


很久很久以前,在我听到这个故事的很多年以前,故事的主人公出生在一个很小的王国里,他是那个王国的王子。不幸的是,王子刚生下来,王后就因为大出血而死,所以偌大个王宫,除了下人和大臣之外就只剩国王和王子相依为命。国王年近半百才得了这么一个孩子,自然是事无巨细全按照未来的接班人来培养,所以王子快满十八岁的时候就已经饱读诗书,武艺双全,是个能独当一面的人物了。王子本来以为自己这辈子就从王子到国王,戴着王冠做到死,一帆风顺下去了,可没想到成人礼那天,国王突然把他叫去,告诉他:所有王子在十八岁这年都必须完成一项使命。


国王说:我十八岁的时候去咱们国家的边境杀过一条龙,从龙爪下救出了我的妻子,也就是死去的王后,你的母亲。一个国家不能没有王后,一个男人不能没有女人,所以我的儿子,你也必须去完成这项使命。


于是王子在十八岁成人礼的第二天穿上全国最坚固的铠甲,跨上全国最健壮的战马,踏上杀死巨龙救出未来王后的旅程。

 


按照所有故事的套路,王子一定会在杀死巨龙的路途上遇到点什么,这个故事自然也不落俗套。王子在出发的第一天晚上遇到了一只他从未见过的动物。那只动物的脖子上挂了几块牌子,第一块牌子上面有三个字母,王子扫了一眼就知道这三个字母意味着什么,不过他仍然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你说自己是猫?这不可能。”王子拔出剑来指着那只动物。


“我就是猫,随你相不相信。”动物扯下第一块牌子,第二块牌子上的字露出来。


“我从来没见过猫。不过书上说猫不长你这个样子。”王子说,“猫是一群高大健壮的动物,它们一爪子就能让你去见上帝。”


“写书的人都是蠢蛋,”动物继续扯牌子,“我敢保证他们也从来没见过猫。你为什么不自己用眼睛看,然后相信自己的判断呢?”


王子想了想,书上从没告诉过他要相信自己的判断,可牌子上说的似乎也没错,于是他对那只动物说:“我从来没见过猫,那三个字母对我来说一点意义都没有。不过我也从来没见过像你一样的动物。既然如此,不管你是不是猫,我就当你是猫好了。为什么我们人从来没有见过猫呢?”


“我是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只猫。”猫扯下倒数第三块牌子。


“为什么?动物是可以通过交配繁衍后代的,你们难道不繁殖吗?”


“因为交配和繁殖都没什么意义。”猫扯下倒数第二块牌子,上面写着的话让王子吃惊不小,“猫是一群懒惰的动物,比起追求伴侣,现在的我们更喜欢玩毛线球或者老鼠。而且交配与繁殖都会让母猫痛苦不堪,养育后代会让所有猫痛苦不堪。相比欢愉来说,痛苦毫无意义不是吗?”


“不,这样想不对。”王子说,可他又一时不知道怎么反驳和解释,于是他只能继续问猫,“既然如此,你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我不知道。”猫终于扯到了最后一块牌子。王子心想这东西说不定是巫术或者魔法变出来的,看它的牌子用光以后还能耍什么把戏,于是他没作声,乖乖看牌子上的字,“这就是我出现在这里的原因。你看上去很有趣,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和之前那些人不一样。我第一次在你面前用完了所有的牌子,也许和你在一起我能找到我存在的意义。我要跟着你。”


“嘿!”王子看完最后一句话,不满地叫到,“这不公平!你还没有经过我的同意!”


猫甩掉脖子上挂着的最后一块牌子,从石头跳到王子的坐骑上,“喵”地叫了一声。


这叫声和那三个字母莫名契合,它们的尾音都带着余响,而且如此轻柔,仿佛那个名字就是为这个动物准备的。王子说什么也不敢相信,可心中油然而生的认同感促使他接受这个半路遇到的同伴。或许是第一次出远门产生的孤独感,他突然觉得这个自称是“猫”的动物格外可爱,于是他默许了猫的存在。


“你打算去哪?”猫突然说。王子吓了一跳,他从来没见过动物说人话,经过前面那一通折腾,他心里认定这只猫就算会交流,那也仅仅是通过文字而已。


“你实在是过于先入为主了。”猫说,“你怎么知道我不会说人话呢?这世界上你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你读的那些书可不能解释一切。看你这打扮不像是寻常人,看你走这条路也不像是去做寻常事。承认吧,你是去屠龙的。”


王子心里吃惊不小,不过他还是有十八年的人生经验的,人生经验告诉他这会儿不能接话,应当听听对方还能搞什么猫腻。果不其然,猫继续说:


“我告诉你,我在这地方呆了不知道多少年了,所有去屠龙的人都没回来过,就算有,巨龙看守着的公主也早丑成老太婆了。我劝你还是打道回府吧,世界上女人那么多,何必执着这一个?”


“你自己都说过书不能解释一切,那你的这点经验也不能决定一切。”王子现学现用,“况且,你怎么知道他们没成功,万一龙穴后面还有一条路呢?退一万步说,就算公主成了老太婆,还有老头儿喜欢她呢。我首先是去屠龙的,只要能拿回任何一样龙身上的东西,我就有能力当国王。”


 

这故事讲起来没什么逻辑性,我不得不承认这是我的一个缺点,或许正是因为没什么逻辑性那些人才嘲笑我,以此为乐吧。但不管你有没有听懂,故事我已经讲到这儿了,那就一定要继续下去,不然这个故事就永远不会有人知道了,所以还得拜托你坚持听下去。

 


王子和猫的组合的确很奇怪,不过还好一路上一个行人都没有,路途也出乎意料的平坦,王子坐在马背上,不用怎么控制缰绳,倒是乐得自在。通向龙穴的路程比王子想象的短得多,干粮还没吃完一半,就已经到洞穴口了,可没想到王子做了一路心理准备,临到决战关卡反倒心里打起鼓来。


“怎么?不敢了?”猫跳下马,甩着尾巴就要往里进。


“谁说我不敢了?我只是在想要怎么干掉它。”王子说得理直气壮,见猫直接往里冲,连忙跳下马拽住它,“你不要命啦?那里面可是龙!喷火的怪物!”


“龙又怎么了?猫在你们书上不也是怪物?”猫理都没理他。之前做的心理准备早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王子在原地跺了跺脚,发了一通狠之后,还是跟在猫后面进了龙穴。


龙穴里空空如也,说白了就是个溶洞,连蚂蚁都没有,更谈不上龙了。王子失望透顶,恨不得把龙穴翻个底儿朝天,找出那恶龙与他一战,可除了石头就是水,有龙焰也早熄了。王子转遍了整个龙穴,突然发现有个黑影贴在石壁,足有两人多高,黑影在嶙峋的石上蔓延,时而低下头仿佛要将人一口吞下。王子紧张得手心出汗,拔出剑来缓缓往石壁后面转,对准黑影斜出的方向就往下劈,可一剑劈得虎口发麻,却只劈在一块巨石上,石头旁边是猫在张牙舞爪。


“把我当成恶龙了?还好没一剑劈死我。”猫转过头来说,“看清楚那是谁的影子。”猫说着动了动脖子,王子侧着身子看过去,发现墙上的黑影也动了动脖子。


王子随便捡了一块石头坐下,剑丢在一边,没说话。


“要我说屠龙有什么用?没龙也没什么大不了,回去你照样还是国王。”猫跑到王子身边蹲下。


“没杀得了龙也真没什么大不了。”王子说,“只是周围那么多人都信誓旦旦地说有龙,杀了龙取了龙皮龙爪就是英雄,我也想当个英雄看看,不然一辈子就做国王,在破椅子上管这个管那个,婆婆妈妈,才不是男人该干的事儿。你不懂,就是失望。”


“我怎么不懂了,我连人话都懂能不懂这些?”猫不服气,甩着尾巴“我告诉你。我还是个小奶猫的时候,天天就知道扑毛线球,和其他猫没什么区别。后来我想我不能总是玩毛线球啊,像是鸟,还能飞来飞去唱唱歌,猫除了玩,别的什么都干不了。我想,当猫真没用。于是我就跑出来了。”


“这么说你刚才说的什么‘世界上最后一只猫’,那都是假的?”王子瞠目结舌。


“这样说也不能说错。我是世界上最后一只知道自己是猫的猫,其他猫都按部就班地活着,只有我想知道活着意味着什么。”猫说。


王子看着猫,突然觉得如果猫做人的话一定会比做猫好。


“想不想做人啊?”王子问猫,“我不想做人了,没什么意思,尤其是当王子,最后当国王。”


“做人有做人的好处,做猫有做猫的好处。做人的话,天南海北,无不可去,大千世界,无不可察。做猫的话,橡子落地,春风过境,这世界上所有细微之处,只有猫知道。小子,我吃过的老鼠比你吃过的牛排多,这点你大可相信我。”


“那你想做什么?”王子问猫,看着猫深绿色的双眼和细长的黑色瞳仁。


“我想做不确定的事。”猫说,“也许一直以来我追求的根本不会有结果,那么不妨随波逐流一次,说不定能借助外力帮我做决定,就如同蒲公英的种子一样。如果这龙穴在千百年前真有过龙的话——”猫抬头看着洞顶,“那它或许也会有某种魔力,能完成我们的愿望。”


 

故事讲到这儿就该结束了。龙穴里没龙,猫给王子出主意,反正也没有人见过龙,也没有人见过猫,不如拿猫毛充龙毛。王子说,反正也没人见过龙,也没人见过猫,不如把猫就这么带回去,让他们也见识一下什么是驯良的龙——无论是什么,人们总乐意得见被冠以“最后”之名的东西。


可猫说还是算了吧,像猫和龙这样珍稀的生物,倒不如活在想象里更好。王子收拾了剑和马,与猫在龙穴后面的通道分道扬镳,回去继续做他的王子。人们并未把屠龙的这件事放在心上,王子也没带回他的龙和姑娘,一切如常。王子和邻国的公主结了婚,生了小王子和小公主,做了二十多年国王,觉得一切都没什么意义,倒不如之前做最后一只猫的时候。猫呢?没人知道。


什么?你问我是谁?这么给你说吧,虽然做了这么多年人,可我最难以忘怀的还是盛夏最后一朵花的味道。


-END-

评论(39)
热度(7)

© 雾鸟Brumebi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