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留言~

或许是出于我个人偏执得过分的想法吧,看HP系列总是忍不住往深里想。虽然看上去是个给孩子们写的儿童小说,但无论是书还是电影,越到后来越弥漫着一股浓浓哥特风。罗琳肯定也不是为了写儿童文学而写。相反,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回首,莉莉,詹姆,斯内普,小天狼星,卢平等一众都几乎是以悲剧结尾,以及与哈利同龄者中弗雷德的死亡,这些逝去的人们足以在故事结尾留下悲鸣的余响。多数杰出的作家都不是以喜剧收尾,在这里我个人把罗琳定位为“杰出”,除了世界观的设定,人物形象的丰富及丰满,还有一点就是表面喜剧结尾之下的隐痛。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不仅三人组的故事受人喜爱,詹莉,斯内普,卢平,海格等人的故事也让人印象深刻并且如痴如醉,甚至大反派伏地魔——汤姆·里德尔也同样引人同情的原因吧。

至于可以算得上是前传系列的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也是如此,可能罗琳本人更喜欢刻画的正是那种边缘者(Outsiders)的形象吧。与哈利的命中注定不同,主角们几乎都在生活的泥浆里挣扎,而且一不小心就搞得一团糟,可正因如此他们之间的脉脉温情和患难与共才更加动人。GGAD悲剧的恋情隐没在历史的风烟里,足够读者们自己为他们续上无数或平淡或激烈的故事了。雅各布与奎妮在纽约的嘈杂尘世间开一家属于魔法的面包店,真宛若沉沉海上的星光啊。纽特和蒂娜更不用说,自从接触FB以来我所有的文章几乎都在探讨他们两人的关系,纽特令人心痛的过往,与taker莉塔之间的纠葛一定还没结束,他本人的腼腆与羞怯,勇敢与果决,温暖与柔情,英国人特有的浪漫情怀并没有被略显古怪的性格所遮蔽;蒂娜同样,她坚韧的事业心正是因为十几年或二十多年的磨砺,这个姑娘细腻柔软的心灵足够打动我,也足够打动纽特,我相信作为giver的她绝对能够治愈纽特所经历的一切伤痛。

我为他们所有人所沉醉。

英国固有的浪漫主义情怀,丰富细腻的内心描写,从古希腊流传下来的悲剧精神在当代文学同样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罗琳这里也不乏。倘若深入解读足够写一篇论文,但在专业知识还不够丰富的情况下也只能说这么多了。

占Tag抱歉。

评论(13)
热度(7)

© 雾鸟Brumebi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