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留言~

【影评】Life about Love and Dream——La La Land

Life about Love and Dream——La La Land

 

本影评第一句即包含剧透,未观影的朋友请谨慎阅览。


观感带有较多个人色彩,欢迎评论。


【缓冲】

 

【缓冲】


【缓冲】


【缓冲】

 

这不是一部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电影,安排在情人节档,估计某些情侣看完之后会大失所望。

 

毫无专业性地讲,电影与文本最大的不同在于:电影有声色光影,场景转换无需诸多铺垫,行云流水一气呵成;长镜头拉长时间与空间,韵味无穷,且余音绕梁。但最主要的是,电影有一个实体,人物场景纷纷具象化,而这是文本所无法达到的。《爱乐之城》倘若改为小说,定然会更多地在心理描写与场景转换、后文铺垫上下功夫,若是就场景论场景肯定枯燥乏味。但电影不同,在星空间舞蹈,在试镜时歌唱,在长镜头中漫步,虽然没有内心戏,不过镜头与台词的组合就已经足够。

 

但作为一个观影者,想从电影中找到能引起共鸣的东西,最终仍旧要着眼于电影的内涵。

 

爱情与梦想,正如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是电影想要传达的思想之一。

 

前半部分我以为这单纯是个爱情片,看到中间我以为他们会分分合合,最终皆大欢喜,可最后我才发现现实的残酷——倘若是个大团圆结局的话这部影片可能就算不上佳片了吧,因为它没有引起足够的思考。

 

剧情其实很简单,女主米娅在咖啡厅里工作,但怀抱着电影梦想,屡屡试镜失败,后来机缘巧合偶遇男主塞巴斯汀(没记错的话应该是这个名字)。男主学习键盘乐,喜爱爵士,并且寻求爵士乐的改变,希望拥有自己的club。男主鼓励女主创作自己的剧本,自己演出,但为了寻求稳定的工作而在乐队里当键盘手,做一份他不喜欢的工作。两人因为梦想与现实的差距而走到一起,也因为梦想和现实的差距而产生分歧,最终女主因为自己的独角戏而被导演看中,成为当红明星,男主也开了自己的club,不过他们相爱却没有在一起。最后的那个笑容也许可以用“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来概括吧。

 

电影现实,因为它反映的正是生活。影片结尾那段充满浪漫色彩的幻想描述了男主女主的另一种可能:他们在酒吧里一见钟情,顺风顺水,孩子房子车子都有了,皆大欢喜。可镜头一转到男主弹完最后一个音,女主离开座位,两人相视一笑,字幕放出,影片结束。这让我想到《少年派》的两个故事,人与人之间相互残杀和与老虎一同漂洋过海,你选哪个?从感情上说人们相信那个没有那么残酷的,可现实并非如此。

 

爱与不爱的人们都应当考虑现实,虽然说梦想与爱情并非一定是两者择一的,可有时候生活逼你做出选择。女主讲述自己姑妈年轻时的故事,跳入塞纳河,喷嚏连天,可就是还想再尝试一次,那种对梦想的张扬的热情的确感动到我了。在追梦路途上不懈努力的人最终肯定不会太差,影片这样告诉我们。时光流转,梦想成真,曾经一直相爱的人们最终相离,可爱情并非消逝,它们还在,只不过成为永久的回忆。这样的结局是许多追梦人的结局。肯定也会有许多人放弃梦想寻求爱情,正如男主一开始做的那样,至于酸甜苦辣自己尝过,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这样说来有些残酷吧,或许只有我这种看多了悲剧的人才会偏爱,可这就是La La Land,这真是它的闪光点。舞会,社交,啤酒,裙摆,无意的邂逅和有意的搭讪;星空,晨曦,大海,阳光,得到的梦想和未得的爱情。镜头在光影之间旋转,你我随之迷醉,可离了舞台还是生活。梦想穿透爱情照进现实,所谓舍得,自己选择。

 

【以上仅为个人观感,欢迎交流评论。】


评论(20)
热度(6)

© 雾鸟Brumebir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