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欢我的文章请给我留言~

【repo|《去南极》】似乎应当被称为虚无的意义

为 @张鹋 的《去南极》所写的repo。

生与死的的概念在此被意象化了,同时每个人物又不简简单单是某个标签,而是拥有深度与故事的实体——几乎与真实的人类无异。文章的设置很巧妙,以人的自杀与尸首分离而开始,又以类似的描述而作为终章,并在结尾处通过梦境形成一个闭合的圆环,整个故事由此得以完整。期间人物pov和信件、博客文章的穿插虽然显得有些杂乱,但也十分多样。阅读体验感非常之强,使人浸没其中,语言生动且立体,更是加强了这种效果。但我觉得颇为遗憾的一点是,从我的阅读体验来讲,作者似乎想用一种近似意识流的手法来组织故事中某些大段的独白或描写,但意象使用有些缺乏,以至于某些部分变成了较为枯燥的叙述性或说教性语言,其中的感情没有得到尽情的释放。在后记中我读到作者自述担心是在鼓吹自杀,于是就添加了一些补笔在末尾。从写作的角度来看,作者对于自身情感最真实而强烈的释放时而是超越某种道德观的存在,更遑论本篇文章的受众应当大多都是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心智成熟的人,私以为作者完全不必担心这种问题,只需尽情抒写便好。毕竟生与死的意义本身就带有某种虚无性,对其的探索也永远不会停止啊。


关于人物,林樘贯穿起了两场主要的死亡,也因此引发了对于生死的探讨,但实际上进行死亡这一行为的却是秦叶和韩天两人。一开始的视角主要集中在生者的身上,让人不禁跟随她开始思考死者为何求死;之后视角逐渐转向死者,尤其是秦叶,也逐渐让人开始思考死者眼中的死究竟为何。文章探讨了选择死亡的两种原因,其一是像秦叶一样,对于痛苦似乎没有实感,进而似乎也找不到生的意义,于是选择死亡来使自己的生命得到彰显。从她留下遗物及文章就可以看出,她希望有人,至少是自己亲近的人,能够看到一个更全面,甚至是她想要展示在人面前的自己。其二是韩天,韩天是一个典型的抑郁症患者,天生的文学特质又加强了这种特点,从对生命没那么有兴趣,到彻底失去兴趣,选择死亡,我看到了他的挣扎,但由于篇幅,我又没有看到更深——不过这是完全可以想象的。在这两个过程中,走向死亡的过程暴露在眼前,而其中的想法,即使阴暗,也一览无余,从这个角度而言,文章达到了它的目的,即探讨生与死的意义,结尾处林塘与韩天的头作别,同样是一个光明的结尾:对于过去的告别以及对于生命的更深理解。


文章中的许多细节意象我也十分喜爱,譬如两位死者将金鱼扔到灯上的行为,生锈的星球挂坠,蝴蝶与蓝花,某种阳光下的死亡,如同对生命的祭奠,还有在黑夜里,高风中,跨坐在窗台上如同要迎风而去的飘离感……


以上。


PS:文中错别字还是有点小多,本强迫症看的时候有一点点跳戏😂

评论
热度(9)

© 雾鸟Brumebird | Powered by LOFTER